期貨選擇權本為避險契約,後延伸為高度槓桿的金融性衍生商品,

不了解規則的人都說這是個風險很大的工具!?而實際上呢??


金融性衍生商品:用錢生錢的商品。

例如:

番茄醬是番茄的衍生商品,姑且叫做水果性衍生商品。

利息就是存款的衍生商品,而股息是股票的衍生商品。

而期貨與選擇權,就是該標的物的金融性衍生商品。


一口:期貨與選擇權最小執行單位。

期貨:以今日約定之價格買進未來的商品。

例如:

我怕草莓奶凍三個月後價格會漲到300元一份,今日價格是150元一份

於是我跟店家說,我先付【現貨價】(今日價格)的10%保證金跟你訂貨,

並約定於三個月後不管價格漲的多高都要以150元的價格賣給我。

但店家覺得草莓奶凍不會大漲,於是也收了現貨價的10%保證金跟我簽約。


在這案例中:

如果三個月後的價格漲到了150以上,假設300元,

我就賺了300減150等於150元。

而原本商家可以300的價格賣給其他客人,由於他簽了這個約,

必得要執行這個"義務",於是帳面上就等於虧損了150元。


相反地:

如果價格跌到了150元以下,我們還是得依據150元的合約進行交易。

可是原本我應可以在市面上買到低於150的價格,假設50。

這樣來說我多付了150減50元等於100元,我帳面上的損失就是100元。

而店家則是賺了100元。


相較於現貨價,我需要支付150元買進貨品,等漲到300元時才賺150元的差價,等於100%。

可是以期貨來說,我卻能以15元的"保證金"賺到150元的利潤,等於1000%。

「可是這樣也賠很大耶!跌到45元就要虧損105元,等於 -700% !根本不夠賠……。」

所以期權絕對不能單方面的下注,太多人就是因為單面下注,沒有做好風險控管,才會覺得風險高,最後當然會輸的很慘……。

 

也許一開始買下奶凍,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只是奶凍不能放三個月。

金融市場也是因為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才有期權市場的產生。

 

 

選擇權:買賣「以今日約定之價格買賣未來商品」之權力。 所以它買賣的是一種「權力」,而不是商品。

例如:

現在ipad價格50000元一台,我怕未來價格會高漲,

於是我花了現貨價的0.0y至50%不等的價格(依選擇權當時市場有所不同)

來買進一個「權力」,約定我跟商家三個月後以50000元的價格來買進ipad。

(通常約定的價格會比現貨價高一點。)

 

三個月過去了,ipad果然漲到15萬,這樣我就淨賺了15萬減5萬元。

共10萬的獲利,而僅需再減去當初5萬乘上0.0x%~50%的支出。

但通常離約定價越遠的價格,越不容易達成,所付的「權利金」也就越低。

上述的例子中,現貨價漲了3倍,通常權利金應為1%以內。

 

剛剛我「買進」了一個權力,讓我能以五萬的價格「買進ipad。

專業點叫做【買進買權】,五萬的價格便叫做【履約價】。

由於我當初花了權利金」的錢,假設500。

所以只要等到現貨價格漲到50500以上,我就開始獲利了。

那真的沒到50500怎麼辦?這就只是賠掉當初的「權利金」而已。

 

同理可推,選擇權一共就有買進買權賣出買權買進賣權賣出賣權四種的搭配。


而上述例子中,ipad 店家就是「賣出」一個「買權」,因為他也覺得ipad不會大漲。

相反地,店家怕未來價格可能會下跌,所以跟客人「買進」一個權力,

約定說三個月後可以10萬的價格「賣給」該名客人,並支付5萬元的權利金。

就是買進賣權

(因為履約價減權利金接近現貨價,故權利金較高。

店家的十萬售價減去五萬權利金,仍有5萬的收入。)

 

三個月後,現貨價果然跌到4萬。

原先商家賣給其他人只能收取4萬的收入,因為契約約定在5萬,

商家反而多賺了1萬的收入。這一萬就是由買家賠給他的。

 

所以,

買進買權賣出是看看多】。

買進賣權賣出買權是看看空 

權力的「買方」最大風險是『賠掉權利金』,「賣方」則『無限』。

因「現貨價」的漲跌無限獲利則剛好相反

 

以上還原了期權本來的用意,就是作為避險。

只是交易的標的是黃金、白銀、原油、美元、股票、肉牛、債券…等等。

然而現在的期貨交易所,免去了交割現貨的部份(債券與外匯除外),

改以現金交割,亦即雙方差了多少盈虧,就直接以現金做結算。

至於契約的內容(交割時間、標的物含量、指數計點),都可以在台灣期貨交易所官網上面看到。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產生了投機交易。但這本不是期權的用途。

所以期權還是要以避險的觀念操作,就能以兩個極端風險的投資相互制衡。


 比方說:

我預期股市會跌,所以我「買了」一個「賣權」,履約價在股市7000點

支付50點權利金。這時只要股市跌破6950我就開始獲利了。

可是我又怕它突然出現反彈,彈到合約結算日。

於是我又「買進」了一個「買權」,履約價在6900點支付49點權利金

這時只要股市漲破6949我就開始獲利了。

 

由於我買了太多選擇權,也做到很好的避險措施,期貨交易所決定獎賞我。

最後指數不管漲或跌我都賺錢,就是俗稱的【保證獲利】。

最後淨利多少只是看買進的當日與結算當日有多大的差距而已。

這種交易,只要

賣權履約價減去權利金」高於「買權履約價加上權利金」就能成立了。

也就是:7000-50>6900+49。最少獲利1點。

如果你了解多一點,甚至可以在結算日前,就將這「權力」轉手賣人。

就會又有不同權力價差的獲利。

注意,你賣的是「權力」,不是商品。這就是金融性衍生商品,沒那麼難。

 

下圖為2011/9/9當天的選擇權結算盤勢。

只要你發現右方(墨綠色)賣權的“賣出”價減去中間對應到的履約價的絕對值,大於

左方(朱紅色)買權的“賣出”價加上中間對應到的履約價,就能保證獲利了。


期權圖.jpg  


通常會有這樣的市場,都在指數下跌時才容易出現。

成交時也須兩口一起成交,否則取消。不然只成交一方很容易有危險。

 

這比起把錢丟到股市、債券、基金、外匯或單面投資,去賭它的漲跌好太多了。

 

這就是有財務智商的差異。


 

請繼續關注此部落格!

Goldilver期權教室會不定期發表新的教學文章!

有任何問題、補充、錯誤需要更改都可以在下方留言。

arrow
arrow

    Gold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