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歷年黃金價格:
1971年取消金本位制:黃金與鈔票脫鉤後,黃金價格開始上揚
1980年卡特主義*:因總統發言及利率調升,導致黃金價格當天便下跌10%

2006年次級房貸事件:使價格突破以往上限
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正式使黃金價格超越歷史新高




上圖表的單位是 Trillions而這張圖表釋出的鈔票數量走勢,和黃金的走勢很像。



單位是 Billions 而釋出的熱錢會流入股市、匯市、房市、債市等等投資標的...
但因為金融動盪、歐債、美債、退休潮、戰爭等等問題,熱錢便開始到處避風頭。

在瑞士法郎與歐元掛鉤後,黃金就成了避風港唯一的天堂,當釋出這麼龐大的鈔票量時,黃金價格怎麼會過熱呢!?他們會繼續印鈔票來支撐現在的經濟,黃金價格也會因此而繼續上升。

------------------------------------------------------------

美國的黃金儲備量依舊最高,但已經多年沒有審查實體,當初黃金因為攜帶儲放等問題麻煩,
而美國的"美"金又可以直接兌換成"黃"金所以各國便拿著等量黃金兌換成等量的美金,美金就搖身一變成了全球最強的貨幣。

 
在1971年美金與黃金脫勾後,至今美元的數量快速上升、購買力下降了90%,而黃金數量沒變、購買力也沒變,反觀沒有任何實質物品支撐的鈔票則是愛印多少就印多少,這種貨幣體系就像泡泡可以吹很大,但也很容易破裂。


假設美國經濟好轉、美元轉強黃金價格相對就會下跌,以下是參考別人解說可以讓美元回流的方法:石油危機、利率調高超過通貨膨漲率
、不打仗、加稅、節流、新科技吸引資金同時提高生產力。

1.  石油危機:1980年石油危機導致黃金飆到歷史新高,會下跌是因為卡特主義及利率調升。
2.  利率調高超過通膨率:Fed表示,將維持接近零的利率直到至少2013年年中後。
3.  不打仗:這...直接出局。
4.  加稅節流:加了稅又減少社會福利赤字不變,政府也不節流的話根本沒有幫助。
5.  新科技的產生,未能在眾多債務引爆前推出就不用講了。

上面幾點可以讓美元回流的方法,對於現在的美國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美元依舊強勢??美國經濟絕對沒問題??黃金泡沫化??還是老大要換人做了呢??
但這位熱門候選人,是當今除了聯準會以外第一大債主國,要練神功前必先自宮。



*卡特主義解說:

1979年2月: 伊朗革命。
1979年下半年 : 第二次石油危機開始,金價開始飆漲。
1980年1月21 : 金價850,創1971年以來歷史最高價。
1980年1月22 : 美國卡特總統在向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警告:『任何外來力量企圖控制波斯灣地區的嘗試將被視為對美國重大利益的侵犯,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 動用軍事力量加以回擊。』這就是後來所稱的「卡特主義」。美國總統說話後,金價在當天就跌10%到763。
1980年1月23 : 金價650。
 


請繼續關注此部落格!

有任何問題、補充、錯誤需要更改都可以在下方留言。
arrow
arrow

    Gold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